close

 

  「荒城之月」歌聲猶然在耳邊迴蕩   

 

上學的隊伍正要走進校門口,右邊有駐軍衛兵站崗。班頭大聲喊叫:

「向右看!」……「禮畢!」

走進校門便是神社前,

「立定!」……「最敬禮!」深深一鞠躬!又喊:

「向後轉!」……「敬禮!」

衛兵隊部值日官起身答禮,隊伍才往教室方向走去。

大東亞戰爭(太平洋戰爭)爆發前幾個月,日本軍隊進駐本島各所學校,鹽水東國民學校也不例外。我們每天上學、放學總是要在校門口,不厭其煩的玩這種行禮如儀的「遊戲」。

校方為了連絡彼此感情,表達勞軍熱忱,除了發動全校師生到郊外採集牧草供給軍馬飼用外,也聯合鹽水街官方機關及人民團體,舉辦一次盛大的勞軍同樂會。

三年級以上正副班長被派擔任招待並且陪伴部隊觀賞。

同樂會進行中,忽然看見三姊出現在舞台上,叫我大吃一驚!聽說是她服務的商工銀行推荐她來參加的。她唱了兩首流行歌曲,記得是「荒城之月」和「何日君再來」。三姊歌聲優雅柔美,如春風悠揚、如清水暢流,自然地觸動了觀眾心弦,贏得滿堂掌聲叫好!

當天下午,我和同學一起在整理教室。一位軍官站在走廊,很有禮貌的跟我們打招呼:

「你們好!讓我彈一下風琴好嗎?」

我們點點頭,他坐下來開始彈琴。彈奏的曲子居然是「荒城之月」。他突然放下手,若有所思的自言自語:

「同樂會上獨唱的那位姑娘好棒喔!……。」

哇!原來他被三姊的歌聲電到了!?

「她是我姊姊……。」

不該說的話竟然從我嘴巴脫口而出,想剎車也來不及了。

「哦!是你姊姊呀?好極了!等我凱旋歸來,我要她做我的新娘   子喔!」他用堅定的口吻這麼說。

晴天霹靂!頓時為了自己的大嘴巴懊悔不已。害我三天三夜,食不知味,睡不安穩,深怕會為三姊招來麻煩。

秋末深夜,嘉南平原有濃濃涼意,幾乎可以聞到初冬即將來臨的氣息了。睡夢中的街民覺得好像有人躡手躡腳要從身旁走過去?

好奇的探頭看看屋外,原來是駐軍趁夜深人靜,正在向著不可知的目的地行軍。

壯士一去不復返,莫問何日君再來……,

街民倚門靠窗,默默地目送著他們,內心有說不出來的感傷!

這年(一九四一年)的十二月八日,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,向美英等國宣戰。

次年二月底,校長在朝會上報告:

「那支衝破柔佛水道火海,攻陷新加坡的皇軍,就是曾經駐紮本校的XX部隊。他們付出了巨大犧牲,贏得了偉大勝利。讓我們為忠勇無雙的將士們默禱吧!」

默禱中,腦海裡浮現了那位思慕三姊的青年軍官雄姿。「荒城之月」歌聲猶然在耳邊迴蕩,不知道他現在怎麼樣啦?

 

007三姊.jpg  

三姊近照

 


 

〔附記〕

2012年9月中旬,三姊從美國奧克拉荷馬州Edmond來信說:「我把你寄來的《回憶錄》原稿閱讀了好幾遍,勾起我想起了七十年前的往事。」她說:「那位青年軍官看來確實是一位挺拔俊秀的軍人。勞軍同樂會過後數日,有一天,我從銀行下班回家途中,那位青年軍官從我背後趕過來,把我叫住說:『請你再唱首歌給我聽聽好不好?』 我想他不該那麼唐突的請求我,我保持緘默,不予回應。看我這樣子,他馬上爽快地改口說:『不行嗎?真對不起喔!』說罷,立即轉頭走回對面的公共浴室裡去了。」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荒城之月 日據時代的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g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