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30.兢兢業業地工作與生活二十七年-3-3  

 

孩子們都長大了。跟著,我倆夫婦也開始自稱「兩老」了。小淳大學畢業,通過「教師甄試」,分發在市立中學教書。一九八四年年末和小成結婚。小文、小恩都在大學就讀。他(她)們姊弟都很懂事,能夠照料自個兒的生活,兩老不須太多牽掛。

一九八四年初秋,公司命令該年年底滿五十歲以上員工一律強制退休(會計及人二系統人員除外)。主要幹部續聘半年後才離職。我於一九八五年五月底離開台鋁,走進了不可預知的另一幕人生境界。

 

三姊弟.jpg  

作者的三個子女

成淳結婚紀念照.jpg  

民國七十二年 作者大女兒出嫁時在夫家門前的結婚紀念照 

 

成淳結婚.jpg  

作者的女兒與女婿

 

 


 

 

回顧在台鋁的多半日子;在燃油煙味兒和鋁渣粉塵瀰漫著的廠房裡,偶爾飄來氯氣味兒,半憋著呼吸,聽那聒耳的噪音,又得忍受熔爐周遭令人汗水淋漓的高溫……,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,無怨無悔, 兢兢業業地度過了最寶貴的青春歲月。

初到台鋁報到,被鄭總工程師帶到電解廠熔融工場。我腦子裡一片空白,內心忐忑不安。暗自勉勵;勤於學習、勤於工作,走一步,算一步……。我非常感謝K課長給我指導與勉勵,教我很快地上了軌道。

 

我喜歡發掘問題、解決問題;刨屑和細薄癈料一向經過打包後才入爐熔化。觀念上的錯誤,導致熔損高、回收率低,操作員也為了要耙出那麼多高溫鋁渣,倍加辛勞。我建議改變做法;不打包,趁爐內熔湯高溫時邊加料邊攪拌熔化。湯溫低下來,立即停止加料,升溫後再加料。湯面鋁渣不多,看情形耙渣即可。這樣的改變,對於減低熔損、提高回收率、減少鋁渣和減輕操作員耙出高溫鋁渣的工作負担,有相當不錯的功效。

我從法國研習回來後,大幅度的改進熔鑄設備和熔鑄方法,樹立了正確的鋁合金熔鑄知識和熔鑄方法,為日後大量生產品質優良的各種鋁合金錠和開發新產品,例如防蝕鋁陽極、高強度鋁合金大軋錠等,盡了我的心力、我的心血。值得一提的是,退休前,把擠錠的傳統式半連續鑄造法,成功地推進到「熱頂模半連續鑄造法」。

我對員工的管理,相當嚴明,一向不做「爤好人」;要求嚴守紀律、努力生產。員工們對我又敬重又怨恨,說我是「帝國主義者」。我就這樣當了二十多年的管理者,內心鬱悶,疲累不堪。在此告別台鋁之際,我深自反省,決心學習如何在管理上「舉重若輕」, 用比較溫和、輕鬆的方式來處理複雜的問題。

小港廠發生了貪瀆疑案,公司蒙受了不小衝擊。在公司會議上,S董事長當著眾主管面前,對我大發雷霆:「你做副廠長的,沒有好好的輔佐廠長把工廠管好,竟然發生了這種事情,你……。」

S董事長的震怒,震驚了我;原來在台鋁工作了二十多年,我居然是那麼樣的一個「不負責、混日子」的傢伙……。我眼淚往肚子裡流,懇求上帝判我下地獄!

過不久,S董事長即將退休,移居美國。他特地來小港廠做最後的巡視。在陪巡的眾主管中,他發覺我不在裡面。回途,路過辦公室前,吩咐司機下車,叫我去跟他見面。

我趨前一鞠躬:

「董事長,您好!」

「李先生,你辛苦啦,最近好嗎?」

「很好!謝謝董事長。」

「好好兒做,祝你健康快樂!」

「謝謝董事長,請董事長也保重!」

簡短的對話,教兩人內心都「雨過天晴」,感到無比的溫馨與快慰。

「老李啊,你都不到宏毅莊來走動、恐怕不太好。偶爾來一下嘛,人家才會認識你……。」有三位長官關心我的前途,曾經苦口婆心地給我勸告。無奈,我還是那麼固執,始終做一個「不到宏毅莊走動的人」。宏毅莊是台鋁高層辦公的地方。

我辜負了長官們的一番好意 ,甚覺愧歉!我在台鋁工作與生活二十七年,而逝去的歲月,無論悲歡禍福,無論是榮譽或是屈辱,如今,都化為過眼雲煙了。

 

 結婚二十五年合影.jpg  

 作者與夫人結婚二十五年紀念照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ngchung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